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創立於2004年,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民營釀酒廠,也是最受歡迎的民營啤酒,「金色三麥」代表大麥、小麥、黑麥,法文名Le Blé d'Or即意指「黃金般的麥芽」,遵循德國傳統的製酒法令,每一點、每一滴,飽含100%純麥釀造的堅持,不經高溫過濾處理,保留最鮮純麥芽香氣,每一杯都是向釀酒工藝致敬。截至20159月,在台灣已經開設十家直營啤酒餐廳,中國大陸地區則開立了蘇州及上海靜安店二家直營店,積極朝中國市場拓展餐酒版圖。金色三麥資管處協理呂景宏現身說法,暢談如何藉由穩固IT平台,強化經營管理效能,並善用創新方案優化客戶體驗。

您在金色三麥工作多久?您認為金色三麥這幾年有何轉變、特別對於資訊科技方面?

我在20137月加入金色三麥,服務至今近3年,這段期間充分感受公司力求改善經營體質、優化客戶服務品質、擴張事業版圖的企圖心,一方面積極延攬各領域專業人士加入,透過專業分工提升經營效能,接連協助公司拓展酒類產品通路,將餐廳展店觸角延伸至海外,也孕育Petit Doux新品牌,為女性消費者塑造一個舒適聊天的咖啡小酒館空間;另一方面,則是在IT的運用上,出現大幅翻轉。

在我加入之前,金色三麥未設置IT部門,針對財務、記帳或庫存等營運管理需求,都仰賴不同系統運作,彼此流程無法串聯,需要靠人工整合異質系統資料,而門市POS系統也偏向單點經營管理,透過傳統作業模式回傳營業報表。為改善當時IT應用狀況,公司決定成立資訊管理部門,我是一號員工,接著導入SAP ERP,串聯所有作業流程,同時翻新POS系統,並藉由POS串聯ERP的財務會計(FI)模組,將行之有年的POS單點運作方式,轉變為集中控管新格局。

金色三麥身為台灣重要的啤酒品牌之一,您認為在目前的資訊架構上,面臨的最大挑戰為何?

以啤酒來說,除以自有餐廳為主要通路外,近年來也積極展超市、大賣場乃至便利商店等外部通路,至於虛擬通路部份,則受制於菸酒管理法規,運作上有所限制,目前僅可讓消費者在線上預購,再赴實體通路取貨。

但政府著眼電子商務發展,規劃在搭配實名登記制下,開放網路賣酒,最快年底即可實施,對於金色三麥,固然是促成虛擬通路整合的契機,但對IT構成嚴峻考驗,必須重新審視訂單交換、工廠管理、倉儲管理、出貨追蹤等諸多事項的運籌之道,另需因應線上通路的行銷推廣需求,思索新的佈局方式。我認為要想順利因應挑戰,即需要善用數位協同行銷平台,串聯公司前端與後端部門,實現虛實管道之間的資訊交換,滿足全通路(Omni-channel)行銷管理需求,為此金色三麥已展開相關部署計畫。

您能談談你們內部使用SAP 解決方案的情況嗎?

金色三麥引進SAP All-in-one,於201410月上線。在導入過程中,我們優先推動工作流程最佳化,建立相對應控制點並逐一設定於ERP系統;因此隨著SAP ERP上線運作,我們亟欲達成的兩大目標,皆得以付諸實現,其一是將前端交易資訊集中回饋至ERP系統,對客戶管理、通路管理產生莫大助益,另一是針對銷售、工廠、品管、財務等等不同的工作角色,都加以垂直整合串聯,使每個環節不再獨善其身,亦會關注距離自身位置較近的前後兩個作業控制點,環環緊扣確保所有資訊正確無虞,維持整體作業流程之順暢運作。

此外,我們基於簡化工作流程、提升內部經營績效等種種期望,決定朝向SAP S/4HANA進行升級,現正執行概念驗證(PoC),預計在第三季正式展開升級步驟。

雲端與物聯網已是全球資訊發展趨勢,金色三麥對於相關技術的採用有什麼策略?

我認為企業不能為了工具而工具、平台而平台,不管引進任何工具或平台,都必須確認可帶給顧客創新體驗或提振經營管理效率,才值得採用;而金色三麥面對雲端與物聯網的發展策略,亦抱持這般原則。

以消費行為分析為例,現有許多創新方案,都僅串聯到客戶在最後一個明細的交易行為,未能涵蓋整體消費過程之中的眾多接觸點,無法金色三麥的期望。我們希望導入的工具,是一套能完整貫穿消費現場、社群媒體、APP等所有接觸點,並透過互動模式即時蒐集客戶回饋意見的數位行銷方案,以期趕在客訴事件、或在滿意度調查表獲得負評前,預先消弭潛在客訴因子,進而藉由回饋獎勵機制提升顧客互動體驗,增進客戶對金色三麥品牌的認同感。

您認為金色三麥資訊部門能為公司帶來的價值?

SAP的主軸是Run Simple,強調企業須透過改變、簡化,才能在創新中繼續前進,其實IT人所應秉持的精神亦是如此,不宜等待接收使用單位需求,必須改變心態,主動思考如何幫助公司順利推動變革、簡化,以致實現創新;以金色三麥資訊部門而論,同仁都把自己視為服務業,懂得主動關懷顧客需求,理解他們在工作流程上遭遇哪些問題,然後運用自己的專業與經驗,建議好的解決方案,協助解決難題,也順勢讓IT系統與公司營運策略全面緊密結合,帶動經營管理體質不斷強化。

金色三麥小檔案

品牌成立時間:2004

執行長:葉冠廷

台灣直營餐廳數量:10

海外直營餐廳數量:2 (蘇州與上海)

公司網址:http://www.lebledo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