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Members
Explore a vibrant mix of technical expertise, industry insights, and tech buzz in member blogs covering SAP products, technology, and events. Get in the mix!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導論

當您擁有非常豐富的客戶資訊,要如何將這些資訊分類轉化成商業助益呢?而分類方式眾多且繁雜,有沒有一種分類手法能最完善且有效率的幫助我們進行分類呢?  公司為了讓顧客持續回流,提供禮卷給消費總額達消費總體前20%的顧客,而前10%的顧客除了提供禮卷外,本公司將對這些顧客視為VIP潛客,並為這些顧客提供一個餐會以便能更進一步了解他們潛在的需求。  公司規模逐漸擴大,為了針對每種不同的客群提供不同的服務,公司將對這些顧客進行分類,然而分類細項達數百種,這又要怎麼分類呢?  老闆說,現在顧客類型以表定完成,除了行銷部門可對這些顧客做分析之外,業務部也該對這些顧客有一定的了解,那這樣的顧客分類應該要在哪裡就開始進行呢?  談到Custom Grouping,相信大家都有分類的經驗。但是!運用什麼樣的分類手法是最快又合適的呢?

應用手法

分類的手法其實有很多種,我們可以在資料庫的某一張表格新增一個欄位來記錄我們所需要的分類,也可以利用BO工具─Designer來設計一個物件存放我們需要的分類,甚至我們也能利用BO工具─InfoView直接新增一個變數來達到我們的需求。方法很多種,但並不是每一種需求都適用於同一種方法,因此我們應該隨著需求的不同改變我們的應用手法。以下我將透過幾個範例來闡述不同的情境其合適的應用的手法。

  1. 行銷部為了維繫客勤,為了為不同等級的客戶採取合適的維繫方式,因此將對客戶進行分級,訂單總額大於50000000顧客為A級會員、小於10000000的顧客為C級會員,其餘為B級會員,請問用什麼樣的分類手法會較為適合呢?

  

上述範例中,此種分類是給行銷部門的成員進行分析統計用,短期內可能又會因為其餘需求而對分類進行調整,因此這種較偏變動型態的分類方式適合利用BO工具─InfoView來達成我們的需求。分類手法其實就是以新增變數的方式結合if…then函數來達成我們的分類需求。

  1. 某連鎖唱片行為了分析顧客聽音樂的類型,故為這些顧客進行分類,然而音樂的曲風有數十種,這時又該採用什麼樣的分類手法會比較合適呢?

   

     在第一個範例中,要分類的項目較少且單純,所以在InfoView直接已新增變數的方式結合If函數便能輕鬆達到我們的需求。而範例二中音樂的曲風達數十種,雖然可以利用If函數來輔助分類,但是數十種的分類方式若利用If函數,勢必要花費不少手工時間,難道就沒有較有效率的方法嗎?不用擔心,有的!當遇到大量的Grouping時我們可利用編碼原則來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達成分類,以截取第一字母做為分類的編碼原則,便能讓我們能更快速的分門別類。

  1. 某間中小型企業,為對不同的客戶群體做不同的推廣,預計分出五大類的客群,而這五大分類是可讓公司某幾個特定部門的同仁拿來進行分析、統計或使用,在此種需求下哪種分類手法較為合適呢?

第三個範例中,分類完後的使用對象不只有一個部門,倘若直接在報表

以結合If函數的方式新增變數,雖然可行,但若是未來五大分類變更為六大的時候,因為使用的對象不只有一個部門,那在需求變動的時候,就必須對當時有新增變數的報表同時異動,而且報表數量又多的情形下,要達到同步的效用勢必要花費依些時間。為了省去這樣異動的工時,可以利用Designer工具,對語意層新增物件,由於重複使用這個物件的機率較高,因此直接對語意層做修改達到我們分類的需求,不但較有效率,也能減少同步異動可能發生的錯誤。

結論

在不同的需求情境下採用不同的分類手法,可以大大提升效率及易用度,然而沒有一種分類手法是世界上最好的。每種分類的手法都有它的長處及短處,因此最好的手法就是依照不同需求情境,找出特點並根據此特點給予最佳解,以達到我們的需求並獲得最大的效率。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