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Member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H公司是中国大陆一家中大型高科技公司,由于海外业务发展迅速,因此决定在美国销售分公司建立一条简单的设备组装线。此组装线主要负责交付当地客户紧急且零散的销售订单,而大订单则依旧由中国大陆生产。为了让美分的生产仓储管理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决定派SAP PP/MM顾问黄先生去实施部署SAP ERP系统。

       在美分同事的支持和配合下,项目进行得非常顺利,并在12月初上线了。

       可上线不到半个月,仓管人员Eli先生和车间主任Ernesto跑过来找李先生,说仓库少了89个硬盘。

       黄先生赶紧找来计划员、仓管员、车间领料员,去SAP系统进行了详细的硬盘领料分析。

       黄先生,首先用Tcode:MB5B查询了一下12月7日上线的时候,SAP系统中硬盘的期初库存,经查是670个,而现在的账面库存是149个,实物库存是50个。但是硬盘在这段时间的发货量到底有多少呢?

       那就必须先确认用到这个硬盘的需求量,因此用Tcode:COOIS,查询所有使用到该硬盘物料的所有生产订单,发现有77个生产订单,对于该硬盘物料的预留数量是122个,而撤回数量(领料数量)显示也是122个。

       而上线第一天至今,仓库入库的数量总共是124个,发给客户的数量523。因此,从系统来,总体的账面是平的。

       按照项目业务蓝图的描述,仓库发往车间的物料,必须有签字确认,但是双方都没有按照规则严格操作,导致双方各执己见。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往往被忽视,那就是盘点。

       12月7日的期初库存670个是正确的吗?当时实物库存有670个吗?

       Manager问仓管员,Eli哑口无言:……。

       为什么?

       因为当初项目上线切换时,SAP顾问提出进行库存期初盘点,没有人愿意做这个事情。

       财务经理说,我们在10月份刚刚做过盘点,都12月底了,我们到时候还会做年终盘点,要不就不要盘了。

       仓库经理说,我们都是准确的,放心吧。

       于是最终决定,放弃盘点。

       从此事来看,还好上线初期,还可以容易地查处出入库明细,如果时间长了,还不知道如何收拾。

       因此,上线前的盘点,是多么重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