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ennySun
Advisor
Advisor
0 Kudos

社会创变客上海站的工作坊安排按照先通过项目组现有的项目做主题做一场一天的体验式工作坊,然后结合社区现场考察用设计思维流程来社区里寻找新需求并试图创新的探索解决方案。

创变客项目组体验设计思维工作坊


3月6日,有SAP设计思维导师团通过海选出来的六个项目组所在的大学生们带着自己正在进行中的创行公益项目来到了SAP张江研究院。在上午跟SAP DTV跟创行项目组对接结束后,进行了SAP CSR以及设计思维的介绍,创行负责人的介绍等内容。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由特邀嘉宾用简单通俗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讲述方式高度专业化的PMP理念和项目管理知识讲述给学员们。

下午进入正式的设计思维工作坊的流程。首先,由各个项目组组长一一介绍完六个项目,分别是:上金-职为有碍,华电-环保酵素,上理-一米田间,建桥-变废为肥,上政-余乐无穷,华理-“F-MBA”企业管理公益培训。然后,在SAP设计思维导师的带领下展开了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挑战和痛点围绕主题展开了讨论。在SAP导师的引导和PMP嘉宾讲师的协助下项目组通过对问题综合,分析,概括等步骤的后再通过构思创意,原型制作并通过展示并反馈等步骤达到了对现有项目有了全面评估和重新认识。

通过设计思维,SAP导师们帮助同学们看清了自己项目中存在的一些致命问题,比如用户群体调研不够深入,用户定位不明确,甚至有的项目有了详细的计划,解决方案,但是发现没有考虑清除这些方案是解决了那些人的什么样的需求问题等等。

创变客项目组对接恩派社区部,设计思维工作坊进入社区


3月19日,在五角场一个闹中取静的社区中心会议室里做了一次半天的工作坊。有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恩派社区部的同事,还有SAP DT导师, 一起体验到了一次不一样的DT工作坊。这里没有高级的投影仪,大屏幕,各种设计感的桌椅,白板,各种建模工具。这里有的是各种环境的不适应,沟通的不方便,工作方式的不理解,但是,这就是最真实的社区,这里有我们需要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观察环境,采访对象,和所有跟我们的项目有关的第一手资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样一个场地来做设计思维工作坊的原因。

按照计划,本次共作坊的目的是为接下来的项目组对各自对接社区做现场调研做准备。每个小组有学生,恩派同事和社区工作人员所组成,这种不管年龄,生活经验,对社区事物的了解等方面有很大差别的人一起协同工作和讨论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或化学反应,其实我们心里也没底。最起码,按照DT的多元化原理,是值得尝试的。在包括SAPDT coach在内的所有人的一起努力下,对问题和用户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分析,并通过综合概括,分类,总结了一些特定用户群体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接着小组讨论了观察和访谈策略。并练习问卷制作,互相采访的方式,对接下来的调研做了一些预热。

创变客项目组结束调研,进行构思创意和原型制作


项目组在所对接社区如期结束现场调研后,3月27日回到SAP张江办公室,在DT coach 们的引导下进行了定义观点,构思创意和原型制作等环节的工作。在综合分析调研数据时尝试了Empathy Map来移情到被观察的对象,两组分别选取了社区中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群,分别是外来务工和独居孤寡老人,了解用户的真是感受,想法,体验,通过定义Persona的具体活动,目标,将痛点描绘出来,最后通过讨论确定问题中的用户需求来试图解决问题,及提出观点,也就是POV。

接下来就是大家脑洞大开,突破传统,构思创意阶段。为了更好地做头脑风暴,导师用一个小例子说明并让大家体验了突破式思考的方法。两个小组分别围绕各自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各种奇思妙想,其中不少似乎不太符合事实,颠覆传统的想法也提了出来。然而,在聚焦想法和综合分析时引入了关键的限制条件,使得很多想法都变得可行,大家的思路也开始统一很快聚焦并确定了制作原型和备选想法并进行了可验证的落地方案。

当然本次工作坊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可以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特别是在需要多方协作的工作坊模式来寻求共赢的解决方案方面继续努力,不断完善DTV的工作坊模式。

Top kudoed 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