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SAP Mentor tammy.powlas3 发布了BI 4.1的customer validation相关信息(http://scn.sap.com/community/bi-platform/blog/2012/11/18/what-is-coming-in-businessobjects-bi41-cust...),对于IT系统决策者,这是重要的信息,但是对于SAP的顾问,我们更加关心的是4.1有哪些新特性。

SAP 4.1的关注点:


很高兴SAP将质量排在了第一的位置(无论是否是这个slides的目的)。对于产品质量的改善和性能的提升,是当前BI 4版本的重中之重。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客户威胁要考虑Oracle或者微软的产品,而几乎没有因为缺乏某些特性,都是由于产品的稳定性。除此以外,产品的特性增强,诸如SDK的改进,对移动的支持等等,再接下来会分别涉及。

关于UMP升级工具,我想这些改进是必要的,尤其是第二项,对第三方认证的升级支持,可以加速客户的升级项目,但是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从旧版本升级到新版本的一致性、正确性、稳定性。在一些大型的企业中,报表数量超过数百,有的甚至上千,如果报表或者universe的功能在升级后有所退化,这才是升级的真正杀手。希望BIP的开发们在这一点做得再好一些。

为了支持SAP的云计算战略,BI平台也在演化,我不知道multi-tenancy对于企业到底意义有多大,但是,它可以地支撑SAP BI on demand。
目前整个SAP BI SDK的趋势是RESTful。SDK以RESTful的形式提供,可以更好地构建松耦合的集成系统。而对于supportability方面的努力,至从SAP收购BusinessObjects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只是,我们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说服客户使用起来。目前客户对此并不是很热心。

对于语义层的改进,以上没有提到的还有,IDT可以同时支持UNX/UNV了,也意味着universe design tool即将淡出。而且,data federator designer被集成到IDT。在没有看到具体的功能时,对于这一点还是比较模糊的。我想,这里提到的不是DFAT,而从BI 4.0开始,便没有了XI 3.x时候DF的data source/target table等概念,全部重塑为multiple source universe。对于IDT如何集成DFD,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一个十分重要的改进是基于HANA的Universe将支持HANA变量。在BI 4.0 on HANA的时代,很多复杂的报表都由于Universe和Webi与HANA之间变量或者input parameter之间的集成问题让过程变得复杂,我们必须创建Derived table,手动写HANA的placeholder语句来传参,而有时诡异的问题(无论是语法问题还是产品bug)让排错变得异常困难。如果Universe和Webi将像支持BEx Query的变量一样支持HANA,世界将变得多么美好……

我们看到SAP确实停止了对CR 2011的继续投资,增强集中在了CR4E上。多数据源报表听起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功能。

能够像excel一样固定某些行和列或者抬头,听起来确实很酷。但是,这会不会导致更多客户开始设计更大的报表?这可是SAP不想看到的。 :razz:

我想,这才是4.1最重要的。因为SAP要重新设计SDK为RESTful,所以在过渡时期,以前的ReBean SDK有些功能被拿掉,比如计划报表功能。4.1提供了一个稳定版本的RESTful SDK。

关于Dashboard,最大的改进当然是对HTML5(ipad)的支持,但是这不是什么4.1的新功能,SP5就提供了。那么除此以为,我最感兴趣的是基于query panel的对BW HANA和第三方连接的支持。看来,我们摆脱EXCEL指日可待了。由于Dashboard是BusinessObjects收购的产品,而这款产品设计初并没有一个client-server的构架,让终端用户导入excel设计交互仪表盘变得理所当然。可是这对于有了BIP以后的Dashboard似乎变得冗余繁琐并且性能低下。这在Jonathan的blog里已经有了详细讨论。除此以外,我们看到了保存离线dashboard的功能。一切这些新功能,似乎都可以从Antiva的产品里找到影子。不知道此刻Antiva的工程师会作何反应。

最后是对Analysis edition for OLAP的增强,基本上还是围绕对BW和HANA的支持上。

我们看到4.1确实提供了一些让人期待的特性。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4.1成为一个更加稳定的值得客户信赖的re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