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 and CX Blogs by SAP
Stay up-to-date on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and product news about intelligent customer experience and CRM technologies through blog posts from SAP exper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在第二部分当中,OEM公司HT4YOU的合作伙伴EdSystem收到客户Lisa发来的电脑,并更换坏掉的内存,此后将电脑发回并对工单进行确认。之后HT4YOU就会收到这个工单确认,接下来就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客户没在质保期内,需要支付这笔款项,那么OEM厂商向客户开票等待客户付款。当然在咱们国内家电品牌的维修通常是直接由维修站直接在维修完毕之后就进行结算付款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客户的产品还在质保期之内,不需要付款——在我们的例子当中Lisa就属于第二种情况——这种情况下就需要OEM厂商来支付这笔费用。现在我们来看看SAP CRM如何帮助我们实现OEM厂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费用结算是如何在SAP CRM系统当中处理和体现的。

1.   1. HT4YOU的服务经理收到工单确认

通过查询“本周完成工单确认”(completed confirmations this week)就会看到在第二部分当中由EdSystem创建的确认工单。服务经理可以查看该确认工单的详细情况:

2. 查看工单详情 —— 货物移动

请注意在上图红框内的事物历史(transaction history)中有四项事物,他们分别是先前交易(preceding document)即由呼叫中心为客户创建的服务工单(service order,内向合作伙伴质保索赔,外向供应商质保索赔以及货物移动。后面三项均是基于工单确认创建的follow-up document。首先我们可以查看货物移动(Goods Movement)

上图中第一行数据表示一个由OEM管理的仓储地中的备件,即内存条,被仓储地址Ed Sys. Parts消耗。第二行数据则表示由合作伙伴更换掉的有问题的内存条被退回,它被记录到仓储地址Ed Sys. Returns上,这个仓储地址物理上也存在于合作伙伴这边。后期可以将这些问题备件运回OEM工厂甚至是原供应商。

3.   3.  查看工单详情 —— 内向合作伙伴质保索赔

回退至工单确认界面查看内向合作伙伴质保索赔,在前面提到这个也是作为工单确认的follow-up document自动产生的。它的名字是贷项凭单请求,用来向合作伙伴Ed System支付服务费用。由于备件是从OEM自己的仓库提取的,因此备件不需要付款结算。

4.   4. 创建贷项凭单请求

在上图红框出选择编辑列表(Edit list),然后选择需要进行付款的第一个行项目,点击贷项凭单,系统即在此行项目下创建一个新的次级行项目。

进入此次级行项目进行详细内容录入,并将状态改为Completed.

保存之后就可以进行支付,这样合作伙伴Ed System就可以收到付款。

5.    5. 支付

支付过程可以设置成全自动的模式。在这里为了演示的目的,再多啰嗦几句。服务经理可以通过左侧导航栏的服务操作(service operation)查找到需要付款的款项 Billing due list.

然后创建开票凭证(billing document)

6.     6. 查看凭证

在短暂的几秒钟等待之后系统将在ERP端创建好相应的财务凭证。首先我们来看看开票凭证的详细内容:

在下面红框处显示出生成的follow-up document,即在ERP后台生成的财务凭证。我们也可以通过点击查看细节。

小结:在本部分中为大家展示的是OEM公司如何在合作伙伴进行工单确认之后来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我们看到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做到在合作伙伴确认工单之后自动生成相应的贷项凭证请求,继而使整个流程透明化,自动化,减少人工和出错的机会。

期待下期博客大家和我一起完成此次解说的最后一个部分,外向供应商质保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