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wen_cao
Contributor

在固定资产模块的边缘,游荡了四五年的时间了,细细数来,固定资产这个熟悉又抽象的东西(熟悉是由于天天接触常常听说,抽象是具体到系统实现上有些复杂并且常遇到问题),好像也没有多少东西。

1) SAP固定资产(FI-AA)是有别于SAP不动产(RE)的不同概念,固定资产是从财务的角度对价值进行管理,包括取得,价值转移,报废,减值,再评价,折旧等等,属于会计范畴。而不动产是对土地及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进行有效管理的模块,包括建筑结构划分,租赁,合同管理,租金管理等等,属于管理范畴,虽然土地及建筑物也会通过融资租赁而产生一些财务凭证,但是那些凭证基本都归于应收应付等,和固定资产完全不搭边。

2) 资产主数据,很多老会计从业人员也习惯称之为资产卡片。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是建立一个资产卡片,不代表你就拥有了一个固定资产,那仅仅是一个卡片而已,里面记录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说,可以建立电脑这么一个资产卡片。事务代码: AS01, AS02, AS03等等

3) 资产取得,上面说过,资产卡片不代表你真拥有某个固定资产,只要当你真正购买或者通过别的途径取得一个固定资产时,这时候在资产卡片上才真正有了价值数据。资产取得的方式有各种渠道,常见的有:

     a,  购买(从某个供应商处以现金的形式购买)F-90

     b,  自建(自建项目CJ20N,转为在建工程CJ88, 然后从在建工程转为正式固定资产)

     c,  费用转化为固定资产(某些费用,比如说人员工资,在工程建设阶段是以费用的形式进行会计过账,并且将金额记录到内部订单KO03上,后期通过KO88将这部分金额结转至在建工程,项目完工后继而转为固定资产)

4) 价值转移,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将A固定资产卡片上的价值,转移只B固定资产上面ABUMN ABT1N

5) 报废,固定资产都有生命周期的,很多人都会对生命周期有所困惑,比如说一台电脑,生命周期是3年,3年后应该做报废处理ABAVN。那为什么是3年呢,而不是5年,或者10年,其实很简单,这个是税法规定的,税法上对某一类的固定资产的耐用年数是有固定的。还有一种处理方法,也可以称之为报废,那就是售卖,比如说,我们电脑耐用年数是2年,使用一年后,我们可以将其卖给别人。如果售卖的金额大于当前电脑的账簿价值的话,那么也就产生了收益,反正就产生了损失(F-92ABAON)。

6) 减值和再评价,由于市场价格波动,或者别的什么原因,使得某个固定资产的当前账簿价值和实际的值相差太大的话,那么就要做减值准备或者再评价(ABAW

7) 折旧领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为了管理折旧,系统里面设定了Chart-of-depreciation,估且将其翻译成折旧表吧,在这个表里面,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定很多个折旧领域,比如说,我们是一家全球的公司,总部在美国要按照美国的税法做折旧,其他很多国家都有子公司,都需要按照所在国家当地的税法折旧,这时候,就需要针对总部和子公司分别在Chart-of-depreciation里面设定折旧领域(OADB)进行管理。

8) 折旧计算, 不管你是定额法折旧也好,还是定率法折旧也好,都无关紧要,记住一个重要的计算公司:折旧额 = 基准值 * 期间因素 * 折旧率。这是一个放之四海都有效的公司。

你只要拿着这个公司,然后基准值 期间因素, 折旧率逐个的去核实,总是可以找到你的计算过程中问题发生的地方的。(Class CL_FAA_EE

9) 折旧码, 前面说过,折旧额 = 基准值 * 期间因素 * 折旧率,那么这些东西到底是哪儿来的呢,答案就是折旧码(AFAMP)。在折旧码里面,我们可以设定多层级方法(AFAMS)以绝对折旧的基准值和折旧率。也可以设定折旧方法(AFAMR),和多曾经方法一起决定折旧。更可以设计折旧的期间相关参数(AFAMP)

10) 折旧计算增强:当系统里面预设的现有计算方法和参数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可以根据需求做系统增强,如争夺折旧方法等做增强。

11) 四舍五入尾数处理 OAYO:  这里可以设定是先做折旧计算的尾数处理再算净值还是先算净值的尾数处理再做折旧值的计算。

12) 月结年结:不赘述,请参考http://scn.sap.com/people/javier.reviriego/blog/2008/07/09/year-end-closing-in-asset-accounting-best...

13) 重开固定资产会计年度:请参考http://scn.sap.com/community/chinese/blog/2015/02/03/%E5%A6%82%E4%BD%95%E9%87%8D%E5%BC%80%E5%9B%BA%E...

14) 年末对账:请参考http://scn.sap.com/community/chinese/blog/2015/01/15/%E5%85%B3%E4%BA%8Eabst2%E7%9A%84%E8%8B%A5%E5%B9...

先说这些,有机会再不断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