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Members
Gain new perspectives and knowledge about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in blog posts from community members. Share your own comments and ERP insights today!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最近在做的HR系统迁移项目,因为客户使用SAP ERP系统已经10年以上,所以可以说是把HR相关的ALE接口都涉及到了。自我感觉这个项目的经验是值得一写的。如果以后很长时间不再做这种项目,很多要点容易忘记,趁现在还记得清楚赶紧把主要的点写下来。

1. 人事主数据接口配置

这里的人事主数据包括了组织和员工,也就是PD信息类型和PA信息类型。这个接口最基础的文档可以在ECC系统中找到,事务代码SALE。

如果接收方是CRM/EBP系统,Message Type就用HRMD_ABA,如果是其他ERP系统就用HRMD_A。

发送人事主数据使用事务代码PFAL。第一次发送选择Transfer Mode = Insert。发送增量数据选择Transfer Mode = Update,也可以用事务代码BD21来实现。PFAL里面的Receiving System必须正确配置Distribution Model才能够选择。

Distribution Model在事务代码BD64里进行配置。Model配置好后可以Distribute到接收方系统。还可以Transport到测试和生产系统。

Model创建后,通过程序RBDCUS15生成Partner Profile。前提条件是Partner的名字与RFC Connection的名字是相同的。RFC Connection在事务代码SM59中配置。

如果想自己手动创建Partner,那么要掌握好Partner, Message Type, Process Code, Port, RFC Connection的概念和关系。现在有Google上有的是相关资料,只需要拿着这几个关键字来所搜,这步并不难。

人事主数据的Change Pointer设置有两处。组织信息类型使用事务代码BD52设置,人事信息类型使用表视图V_T585A设置

2. 人事主数据接口测试

测试中要做的步骤很固定。PFAL/BD21发送数据,WE02检查发送日志,WE02检查接收日志,PA20/SE16检查数据

如果没有成功,第一步就是查看IDOC的状态。新手常见的问题是Partner的配置中没有选择Trigger Immediately。

如果对象被锁住,也会导致IDOC失败。这种情况可以手工运行BD87重新执行一次。在正式系统中可以设置后台作业每过一段时间自动执行。

如果是其他错误,可以使用设置断点并且使用事务代码WE19来测试。

3. 人事主数据接口增强

ALE接口有一套完整的增加字段的方法,也能够Google到。文本字段就是这样添加到人事主数据接口里,比如员工所在的公司名。

HRMD_A里没有的信息类型,只能是通过增强来实现。要自己在事务代码WE31中创建Segment,在事务代码WE30中扩展IDOC Type,在事务代码WE82中扩展Message Type。在事务代码PM01中把新的Segment与信息类型关联起来。

就我的经验来说,还需要实现出口EXIT_SAPLRHA0_004。最后容易忘记的是检查Partner中是否使用了新的增强。

人事主数据中有些字段是敏感的,甚至有政策规定不能随意发送的,比如信息类型IT0002中的字段。在HR系统中通过实现BAdI HRALE00OUTBOUND_IDOC来清除掉敏感字段的值。

4. HR系统迁移中的特殊问题

这个项目是把HR模块从ERP系统中迁移出来,原来的人事主数据还存在ERP系统中,新的HR系统的人事主数据是拷贝的。这种情况有2个额外的步骤需要做。

在新HR系统中对所有的对象O,S,P,C,CP,Q运行程序RHALEHRMDORIGINIT。这个程序会修改表HRMDORIGIN,然后HR系统才能发送旧员工的数据改动。

在旧ERP系统中修改表视图T77S0,不激活ALE REPLI和ALE REPPA 。然后ERP系统才能接受旧员工的数据改动。

5. 其他的BAPI接口

首先最大的感受是BAPI接口主要是用在交易型业务上,比如工资与财务接口,HR与考勤机接口,HR与CATS接口,HR与Travel接口。其次是BAPI的配置实际上很少,主要就是改一改Filter。

要注意BAPI接口所使用的RFC Connection要与IDOC用的不同,要单独配置。使用事务代码BD97。

6. 总结

还有很多内容没有写下来,比如Import Lock,Reduce,Serialization,工作流等等。这是因为ALE接口涉及到的内容确实很丰富,要想面面俱到不是一篇文章能做到的,就先写到这里为止。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