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信息更新

1. 2014年3月31日,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从SAP HANA SPS07 Rev. 70更新为SAP HANA SPS07 Rev. 72

2. 从2014年4月1日起,AWS降低了所有区域的On-Demand和Reserved需求的所有实例类型的费用,详见Pricing Effective April 2014

3. A limited preview of the China (Beijing) Region will be available in early 2014. 详见Product and Services by Region

在SAP HANA Cloud入门教程系列(一)至(三)中详细介绍了如何申请基于CloudShare的30天免费SAP HANA开发者版本如何登陆基于CloudShare的SAP HANA服务器如何使用SAP HANA Studio连接基于CloudShare的SAP HANA服务器。这三篇文章介绍了CloudShare上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入门。我们知道,除了CloudShare,SAP HANA开发者版本还可以通过AWS,KT ucloud biz,SmartCloudPT获取。笔者将在本文带大家初探基于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并介绍SAP HANA开发者版本在CloudShare和AWS上的不同之处。下面将分别介绍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和费用,以及如何选择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实例类型和数据中心。

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和费用

可能大家要问,之前介绍的基于CloudShare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和本篇将要介绍的基于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该节就先为大家解答这个问题。两者的主要区别有以下两点:

1. 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

对于SAP HANA开发者版本来说,SAP HANA是运行在各家云合作伙伴提供的实例(虚拟机)之上的,所以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即指实例类型(instance type)的尺寸。下表比较了CloudShare和AWS支持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可以发现如果使用CloudShare是不能够选择实例尺寸的,只有一种尺寸;而使用AWS是可以选择实例尺寸,目前有两种尺寸可供选择。

云合作伙伴是否可以选择实例尺寸可供选择的实例尺寸备注
CloudShare
  • 4 vCPU's,22GB内存,150GB硬盘,SUSE Linux操作系统
额外提供一个预装了SAP HANA Studio和SAP HANA Client的实例:
  • 1 vCPU,2GB内存,20GB硬盘,Windows 7操作系统
AWS
  • 4 vCPU's,34.2GB内存,154GB硬盘,SUSE Linux操作系统
  • 8 vCPU's,68.4GB内存,154GB硬盘,SUSE Linux操作系统

2. 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费用

对于SAP HANA开发者版本来说,SAP是不收取SAP HANA license费用(软件费用)的,所以用户只需要支付给云合作伙伴租用实例的费用(硬件费用)。不同于CloudShare,其余SAP云合作伙伴目前均不提供免费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其中包括AWS。下表比较了CloudShare和AWS上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费用。


云合作伙伴费用备注
CloudShare每月137美元用户可以免费试用30天
AWS每小时0.92美元起,随着实例尺寸和数据中心的不同而不同

比较完了CloudShare和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下面再着重介绍一下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尺寸和费用。

尺寸

之前提到过,SAP HANA是运行在各家云合作伙伴提供的实例(虚拟机)之上的,那么对于AWS来说,SAP HANA是运行在AWS的EC2上的。换句话说,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即为一个预装了SAP HANA Server的EC2实例。我们可以通过AWS | Amazon EC2 | Instance Types查找到所有AWS提供的EC2实例类型,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目前SAP HANA开发者版本可供选择的两种实例类型,如下图红框中所示。可能大家要问,为什么SAP HANA开发者版本只提供这两种实例类型呢?首先,大家可以从AWS | Amazon EC2 | Instance Types发现AWS的EC2可以归为几个大类,例如通用的(General purpose),计算优化的(Compute optimized),内存优化的(Memory optimized),存储优化的(Storage optimized)等,关于大类的特性大家可以从AWS | Amazon EC2 | Instance Types找到详细的介绍。然后,SAP HANA是一个内存数据库,内存的大小是一个重要的KPI。所以,SAP HANA选择内存优化的实例类型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目前SAP HANA开发者版本在AWS上的最新版本为SAP HANA SPS07, Rev. 70,相对于之前SAP HANA SPS06, Rev. 68的版本将m2.xlarge这款实例类型从可选实例类型中删除了,因为17.1GB的内存对于最新版本的SAP HANA来说太小了。下表分别列出了新旧版本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可选实例类型。

SAP HANA开发者版本可选实例类型
SAP HANA SPS06, Rev. 68
  • m2.xlarge
  • m2.2xlarge
  • m2.4xlarge
SAP HANA SPS07, Rev. 70
  • m2.2xlarge
  • m2.4xlarge

费用

上文提到,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费用为每小时0.92美元起,随着实例尺寸和数据中心的不同而不同。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可以通过Pricing来查看不同需求(On-demand,Reserved等),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数据中心,不同实例类型的每小时费用。本文只介绍On-demand(通俗来讲,想用就用)的费用。下图展示了一个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例子,需求为On-Demand,操作系统为SUSE Linux,数据中心为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实例类型为m2.2xlarge的每小时费用为0.92美金。

下图展示了将数据中心改为亚太(东京)的例子,可以看到费用变为每小时1.125美金。

对于想长期使用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用户,可以使用AWS提供的Amazon Web Services Simple Monthly Calculator来计算每个月的费用。下图展示了一个计算SAP HANA开发者版本每月费用的例子,数据中心为美国东部(弗吉尼亚),每天使用4小时,操作系统为SUSE Linux,实例类型为m2.2xlarge,需求为On-Demand的每月费用为112.24美金。我们根据该实例每小时0.92美金的费用可以得到 112.24($) / 0.92 ($/h) = 122 (h)。我们再使用 122 (h) / 4 (h/d) = 30.5 (d),可以得知AWS是按每月30.5天来计算的。

需要注意的是,该例中没有考虑弹性IP(机器的IP不会随着机器的重启而改变),数据传输等产生的费用(图中默认为0),这些费用相对于EC2实例的费用还是比较少的,关于EC2费用详见Pricing

如何选择AWS的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实例类型和数据中心

介绍完了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实例类型和费用,我们来研究一下如何选择SAP HANA开发者版本的实例类型和数据中心。上节介绍了决定AWS EC2实例费用的四个因素:

1. 使用需求

2. 操作系统

3. 实例类型

4. 数据中心

关于使用需求,本文只介绍On-demand。关于操作系统,因为SAP HANA运行在SUSE Linux之上,所以也需要考虑如何选择。那用户只剩下实例类型和数据中心可以选择的了。关于实例类型,m2.2xlarge和m2.4xlarge最大的区别在于内存,用户可以根据实际使用量和需求量来选择相应的实例类型。下面将着重介绍如何选择数据中心。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AWS有哪些数据中心。通过Global Infrastructure可以查看到AWS所有的数据中心,如下图所示,可以在地图上点击不同的洲来查看不同的数据中心。

图中黄色的圆点代表数据中心位置或者区域(Regions),目前AWS的数据中心有八个,它们分别是:

1. US East (Northern Virginia)

2. US West (Oregon)

3. US West (Northern California)

4. EU (Ireland)

5. Asia Pacific (Singapore)

6. Asia Pacific (Tokyo)

7. Asia Pacific (Sydney)

8. South America (São Paulo)

那么我们如何选择这八个数据中心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

1. 网络延迟(latency)

2. 费用

网络延迟

RestBackup.com提供了一个免费工具CloudPing.info供大家来估计自己浏览器到每个AWS数据中心的网络延迟。笔者试了一下,测试结果大致上还是准确的。以下截图是笔者在家里用电信ADSL的测试结果,结果显示从笔者家里到亚太的几个数据中心的网络延迟相比较欧洲和美洲的网络延迟还是相对较小的。

出于好奇心,笔者又用VPN连到公司在硅谷的proxy,测试结果如下,可以看出到加州的AWS数据中心网路延迟最短,可见测试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费用

相同实例类型在不同数据中心的费用差别不大:

1. m2.2xlarge的每小时费用在0.92至1.18美金不等。

2. m2.4xlarge的每小时费用在1.74至2.26美金不等。

通过分析网络延迟和费用两个因素,笔者建议首先考虑网络延迟,其次考虑费用。对于使用时间不长的用户来说只需考虑网络延迟,因为费用差别不大。网络延迟很重要,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得不偿失,可能本来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可能因为网络延迟太大而需要花费两小时来完成。


参考文献

SAP HANA Developer Edition

想获取更多SAP HANA学习资料或有任何疑问,请关注新浪微博@HANAGeek!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转载本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http://scn.sap.com/community/chinese/hana/blog/2014/03/31/sap-hana-cloud%E5%85%A5%E9%97%A8%E6%95%99%...,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