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jon_jin
Advisor
Advisor

一年一度的国内数据库爱好者的盛宴第五次在北京拉开,作为国内传统数据库领域技术水平最高,参与人员最广,知名度最佳的“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从410日至12日三天里为全国各地前来的1800多名听众奉上一轮又一轮的“数据饕餮大餐”。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大数据技术与价值发现”,有近百位战斗在一线的顶级技术专家与业内领袖分享数据库发展与大数据新技术的最新动态,结合自己在具体项目、商业场景里的部署与实战经验,为现场技术粉丝毫不保留的分享实践。


继去年首次参加数据库技术大会后SAP今年继续隆重亮相,首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中,来自SAP大中华区 数据库及技术平台售前总监 宋一平先生,华为FusionCube产品总经理王丰先生及北京交通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李浥东先生一同为全场听众带来题为“重塑数据交互方式 软硬协同性能极速”的圆桌讨论。三位嘉宾的讨论从人类与数据交互方式切入,从过去传统用数据仓库支撑报表系统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到如今在移动终端上弹指间获取业务洞察,各种创新都在加剧这场技术变革;从硬件层面的多核、SSDInfiniband及可穿戴设备,到软件领域的内存计算、并行、可视化及虚拟化,无一不在帮助我们重新勾勒与数据之间全新的对话方式。更为重要的是,面临大数据的迅猛之势,与数据友好并快速的交互需求非常需要后台有一个强有力的基础架构来支撑。把数据留给技术,把价值还给业务。华为与北交大的客户代表也随后介绍了与SAP在数据处理的基础架构层面的合作,以及将内存计算的优势优势延伸到了基础设施持久化层和IO系统,通过软件和硬件结合,从技术手段上获得极速性能的成功案例。

在回答支持人的提问“SAP HANA是近年来领军内存计算领域的产品,现在陆续有其他传统数据库纷纷加强内存计算的能力,SAP HANA有哪些独树一帜的能力继续领跑”的问题时,宋一平先生认为SAP HANA超越数据库,被SAP定义为下一代智能应用开发的数据平台,其原生的内存设计结构将使得:

  1. OLTPOLAP应用合一,打破不同系统中数据边界;
  2. 处理多种数据类型,包括结构性,非结构性,文本,空间处理等;
  3. 五脏俱全,内置预测分析库,商务功能库,应用和UI服务,与Html5配合支持任何移动设备,与Hadoop功能互补
  4. 支持包括云计算在内的不同部署方式,以简化IT为目的;
  5. 与诸多基础架构软硬件厂商广泛合作;


总之与其他数据库产品相比,SAP HANA不是内存计算功能在原有数据库引擎上的堆叠,而是直接颠覆性的技术革新,通过全新的内存管理结构优化数据处理及数据分析的手段,在简化传统的IT架构的同时也直接带来性能上的显著提升。

最后宋一平也为现场数据库领域的技术顾问与开发者介绍了SAP HANA的学习路径,如在线学习网站openHPI.cn, saphana.com, 开发者门户developer.sap.com,网易的公开课里的SAP云学院都可以帮助技术人员直接在线学习。

第二天的“内存数据库应用实践”技术分会场里,来自SAP中国研究院项目总监 董玢带来了题为“借助SAP HANA实现文本分析和文本挖掘”的演讲。着重介绍了SAP HANA提供丰富的预测函数库, 商业函数库, 并支持文本分析以及地理信息的处理。同时描述了如何利用SAP HANA的文本分析功能以及预测函数库来轻松购建文本搜索和文本挖掘方面的应用,及通过SAP HANAR的集成, 借助R语言的第三方分析工具实现文本挖掘。

会场之外众多技术粉与SAP专家互动,完成问题竞答勇夺《SAP HANA实战》胜利奖品。

纵观这三天的技术盛宴,我们不难发现:

  1. 围绕全球IT热点趋势的大数据已经在中国“数据魔术师”们的表演下遍地开花,从原来互联网先锋行业凭技术优势率先上演,到电信、金融等行业逐渐关注并登上舞台,各方都在积极的拥抱大数据技术,耕耘大数据价值;
  2. 在大数据时代各种数据整合、分析、挖掘、展现的技术层出不穷,俨然上演群雄相争的战国时代,大家都意识到传统的数据库技术框架正日益受到挑战,而以内存计算、HadoopNoSql为代表的新数据处理技术将为整个行业的数据处理架构带来更为全面的思考;
  3. 软硬结合更加紧密,软件架构的变化伴随硬件新技术的替换,使得各类商业供应商协作紧密,如华为打造全球最快的SAP HANA一体机FusionCube,亦或是微软与惠普强调的并行数据仓库PDW,行业中各家各取所需积极推出真正最佳的解决方案;
  4. 跨界趋势明显。在各类技术渐入迷人眼的阶段,技术的成熟与架构的稳定使得数据技术工作者有更多的精力去转投开发、系统甚至业务领域。在培养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加强业务嗅觉能力,数据工作者有了更扎实、更光明的职业上升通道;


祝贺这次数据库大会圆满收官,下一届大数据之会已不遥远!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