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2015年8月4日,SAP中国研究院在上海DT空间成功举办了一次设计思维工作坊一日活动。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是12名来自SAP各个部门的实习生。SAP大学联盟的项目经理孙斌(Benny)主持整场活动,全球方案研发部的邓迪和PI
PLM 部门的 Wendy Chen 担任本次工作坊的教练。特别感谢SAP P&I Agile & Design Thinking 中国团队的向梅(Sophia)以及 HR Early Talent 的张瑞(Richard)对活动的支持。

活动背景:

SAP大学联盟作为企业与高校连接的桥梁,特别关注SAP与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希望通过大学联盟这个渠道,让更多的同学了解SAP、支持SAP,通过SAP获得培训经历、实习经验,毕业后有志向且有能力留在SAP或者SAP生态圈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找到更多更好的方案,倾听大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大学联盟联合设计思维志愿者团队举办了本次设计思维活动。与此同时,俄罗斯、新加坡、班加罗尔、布达佩斯、维也纳等全球各地也在举办该主题的设计思维工作坊。

活动概况:

本次设计思维工作坊的主题分为四部分:吸引(reach),竞争( compete),培养(prepare),留任(retain)。于是在场的12名同学被分成4组,每个组解决一个问题。工作坊从早上10点持续到下午5点,具体安排参见日程表。

上午,通过一个有趣的破冰游戏让同学们互相认识之后,Benny向大家介绍了活动背景以及日程安排。然后,Sophia为同学们介绍设计思维的方法,以及6个关键步骤。设计思维是一种遵循理解(UNDERSTAND),观察(OBSERVE),定义(DEFINE),构思(IDEATION),原型(PROTOTYPE)和测试(TEST)这6个层次来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

分配好各小组的任务,挑战正式开始。邓迪和Wendy将全程指导同学们学习体验设计思维方法,随时将跑偏的话题拉回正轨。第一阶段理解,我们通过分解剖析将问题重构。看似简单,其实第一步很重要,只有真正理解了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第二步进入观察阶段,即准备访谈问卷,并进行采访,这一步是了解客户需求的重要步骤。同学们利用午餐时间,互相访问,既加深了了解又增进了感情。午餐过后,进入定义阶段,即把收集到的答案进行整合,模拟出一个人的观点,并用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一步需用到POV表达形式。然后就到了构思阶段,针对问题,想对策找方案,此时需要头脑风暴,提出尽可能多的观点。最后两步是原型与测试。每一小组都可以使用任意形式来展现其方案,而他人给予的反馈帮助他们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方案。

活动意义:

同学们都是在读大学生,加入SAP还不到一个月,对SAP充满新鲜感。他们以前没有参加过此类设计思维工作坊,对这种活动形式感到新奇又有趣,一整天的体验使得他们充分融入进来。这次活动意义非凡,同学们不仅学会了一种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还能借此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SAP,特别是大学联盟,工作坊促进了企业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和意见,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收获。

解决方案:

4个小组的同学们都提出了许多方案,我们摘录一些:

  1. SAP应该多举办或者冠名一些活动,以增加大学生对SAP品牌意识。如SAP大学俱乐部,SAP夏令营,SAP TED演讲,SAP校园年会,SAP微电影艺术节,或设立SAP奖学金。
  2. 除了办活动,SAP还应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技术性讲座和培训,多关注前沿技术,而不仅仅是ERP相关的技术,提升与其他IT企业的竞争力。
  3. 建立一个简洁直接的社区网络,作为学生与SAP员工或实习生沟通的渠道,通过这个渠道,大学生能够随时找到SAP内部人员咨询、探讨、学习,课程与学习资料也可以通过该渠道传递。
  4. SAP应该为实习生提供更具体更有挑战的工作,多多给予参与项目的机会,让实习生得到丰富的锻炼,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可能更愿意留在SAP工作。